每年冬季,西伯利亚的红嘴鸥都会如约来到云南九大高原湖泊越冬,其中由以昆明滇池周边数量最为集中,是春城冬日里最具特色的风景。而距离昆明不远处的抚仙湖,海鸥数量虽然远没有滇池翠湖那么多,但是充满灵性和野性,可以观察到海鸥最自然的原生状态,不像昆明城区的海鸥抢面包时那么“没节操”。这里野趣盎然,没有过多人工的痕迹,没有拥挤的人群,清澈碧蓝广阔的抚仙湖让心情更加舒畅,配上冬日午后的斜阳、远方山峦的剪影,仿佛这一切只属于你和海鸥,不知不觉就就能待上两三个小时,绝不会产生视觉疲劳。在昆明看腻了聒噪鸥群的你,不妨到抚仙湖体验这种宁静和惬意的感觉。

观鸥建议:观鸥最好选择晴朗的日子,上午10点以前,下午3点以后适合前往,此时阳光斜射,光线柔和,顺光方向看水更蓝鸥更白,拍照色彩非常好看,不易过曝。日出及日落前后半小时湖边光景更为迷人,此时海鸥会成群站立在湖岸边休息,是拍摄的好时机,太阳升高后就飞到湖面上漂着了。从澄江城区前往的话,抚仙湖北岸的大河口或望海栈桥都是不错的观赏点,上午下午都适合拍照,顺光或者侧逆光都能拍出很美的照片。

观鸥时,湖面上如有一点风浪那是极好的,此时用长焦镜头拍摄出来的画面有种在大海边观鸟的感觉,而且海鸥顶风飞行时速度较慢,有时甚至悬停,很容易抓拍飞行姿态照片。

忌正午时分前往,光线强硬,拍出来的海鸥黑白分明,羽毛缺乏层次感,水面反光星星点点对视觉形成严重干扰,而且又热又晒。


评论(3)
热度(9)